重庆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赴我校缙云校区指导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11:38    

720日下午,高新区公安分局一行赴我校缙云校区,针对我校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工作进行交流和指导,我校信息中心、医学数据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信息中心就我校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的现状、等级保护的评定、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校各级部门领导高度重视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大对网络安全的经费投入;学校已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的系统有8个,其中三级4个,二级4个;目前,信息中心联手宣传部、医学数据研究院,协同各级管理部门、职能部门,形成网络舆情、网络技术、数据安全的管理分块、分级、协同管理系统;完成《重医二级管理员操作手册》、《重庆医科大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文件汇编》的编纂工作;开发重庆医科大学安全漏洞通报平台。切实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以及相关监管部门通报要求。

     

为严格落实数据保密制度,信息中心与研究院相关人员就数据研究院的数据安全问题与高新分局进行进行了详细的交流。重庆医科大学医渡云医学数据研究院于2017年成立,是国内高校首个针对医学大数据分析研究的二级学院,采集、汇聚合作医院的海量的医疗数据,服务于学校及合作医院的临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目前,医学数据研究院建设有私有云,形成封闭独立的安全网络环境,边界部署有堡垒机、流量控制器等安全防护系统;根据国际国内行业隐私保护条例和医疗机构的数据安全要求,对敏感信息进行脱敏,对原始信息进行加密,保证原始数据的安全;安全管理方面构建了完整的安全管理办法,对不同角色不同账号授以不同授权,对不同设备在不同区域进行隔离,构建完整的安全管理SOP,并在平台上加入行为信息留痕,保证所有过程可记录可审计。目前,整个安全体系构建已高分通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标准测评。

高新区公安分局一行听取了汇报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问询交流后,对我校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给与肯定,对我校重视信息安全工作、层层落实表示认可。同时也对我校后续的安全工作提了指导意见,鼓励我校继续按照等保保护相关要求进行信息系统建设,并建议学校继续保持与网安监管部门的沟通及交流,及时关注网络安全相关通知要求及邀请网安监管部门参与学校的安全建设工作。